2024-04-19 学校首页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招生信息
2022年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系招生简章
时间:2022-06-22   信息来源:环境与化学工程系   信息访问量:1581

2022年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系

招生简章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始建于1958年的龙烟钢铁公司技术学校。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高职院校。2006年,以“优秀”等级通过了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2008年,被列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1年,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验收;2019年,学校被教育部确认为国家优质高职学校,同年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是河北省唯一一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2021126日,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公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唯一高职院校、全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是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是全部入选实习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50强案例的全国7所高职院校之一。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河北省首批混合所有制试点院校。

学校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现有红旗、新石、平山三个校区,环境与化学工程系在红旗校区,下设两个本科专业和七个专科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为生态环境工程技术和应用化工技术,专科专业包括环境工程技术、环境监测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精细化工技术、药品生产技术、药品经营与管理和药学。系部秉承“服务需求、优化结构、校企协同、合作育人”理念,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岗课赛证融通人才培养改革。

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成果丰硕。拥有多年本科办学经验,学生考研率高。现有教师5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博士12人、硕士33人,“双师型”教师占比90%。建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建有国家级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校级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应用化工技术教学资源库2个。教师团队荣获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建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河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河北省精品课程1门;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4个;编写“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7部,新形态一体化教材、数字化教材13部。

产教深度融合,实训条件优越。建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基地,成功举办高职组“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并荣获承办院校突出贡献奖,建有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气(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基地2个;校企共建省级环境工程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河北工职大云环境检测平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校级药品生产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立了稳定校外实训基地72家,为环保、化工、制药类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的专业实训。70%毕业生就业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优质企业。

面向行业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建有河北省钢铁焦化企业污染治理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高校煤化工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引智工作站、河北省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省级研发平台;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厅)级36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SCI论文38篇,中文核心56篇,获权专利87项;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工信局等政府部门,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旭阳集团、北控水务集团、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合作开展重点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石家庄焦化园区可行性研究等横向项目、技术攻关项目60余项,到账经费360万余元,获得社会经济效益3291万元。

注重内涵建设,育人成效显著。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五个一”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近年来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水处理技术、化工生产技术、工业分析检验等赛项,获全国高职院校生物制药技术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化工安全生产技术技能竞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高职院校生物制药技术技能大赛、TRIZ杯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奖项24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获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10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项。学生连年在国家、地方公务员和选调生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校企深度合作,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全面开展校企合作,启动河北首家“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开设“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将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北控水务集团、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培养了上万名员工,着力打造了一批名片学生,以“专业强、适应快、能吃苦”的特色赢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与旭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正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学徒制人才培养,共建实训基地,开展技术研发、社会服务,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技术支持和培训服务,完成非学历培训年均1000人次以上。

生态环境工程技术(本科)

主修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环境工程施工技术、环保设施运行与管理、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岗位实习、职业证书技能训练、环境工程综合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

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思维,掌握较为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环境污染治理、环境工程设计与施工、环境监测、环境技术咨询服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面向环境治理和专业技术服务行业的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工程施工与运营、环境咨询与服务等岗位,能够进行环境工程工艺设计,能进行环境催化剂的研究,能够从事环境工程施工、设备安装等岗位的复杂操作,能够解决环境工程工艺调试和运营等复杂问题,能够进行环境检测、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等咨询与服务,具有较强的整合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具有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性技术技能人才。

应用化工技术(本科)

主修课程:

煤化学、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炼焦工艺、化工分离工程、焦炉煤气净化技术、化工工艺虚拟仿真、典型化工工艺、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设备机械基础、PLC技术、化工热力学、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生产管理与经济核算、绿色化工过程、新能源技术、职业证书技能训练、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培养目标及特色: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思维,掌握较为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化工工艺管理、化工智能化设备、绿色能源化工等方面的技术方案、技术规范和技术操作的理论知识,针对化工工艺管理、化工生产现场操作、化工生产中控操作、化工生产班组长等岗位,能进行相关科技成果或实验成果转化,能从事化工工艺流程设计,解决化工技术服务和化工工程设计等较复杂问题,能完成化工生产设备(施工)的较复杂操作和维护,具有较强的整合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具有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性技术技能人才。

环境工程技术(专科

专业荣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职业教育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专业,现代学徒制专业,国家优秀教育教学团队专业。

主修课程: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噪声污染控制,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工程施工与核算,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微生物,工程制图基础及CAD,环境影响评价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职业素养、熟练的专业技能、适应性强、素质高,能够从事环境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环境监测工程技术、环境影响评价工程技术等岗位,能适应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企业)、北控水务集团(上市企业)、河北协同水处理有限公司(上市企业)、杭州聚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企业)、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企业)、河北正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中旭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 从事环境工程、环境污染防治、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与管理、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工作。

药品生产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制药产业是医药行业中的加工制造环节,是为人民防病治病、提高民族素质的特殊产业。在“健康中国2030”的建设规划下,制药产业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培养具备从事药品生产、药品检验、质量管理、工艺技术管理和医药产品营销等职业岗位的基础知识和专门知识,适应岗位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以项目化教学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突出培养学生原料药生产,药物剂型制备和药品检验等核心能力的训练,校内学习与校外实习相结合,形成了“识岗+试岗+顶岗”的实践教学特色。

主修课程: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化学、药物制剂技术、药物分析与检验、药物分离与纯化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等。专业实践:课程实训、职业证书技能训练、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将主要面向京津冀地区的医药企业。学生毕业后可在石药集团、石家庄四药、神威药业、国药集团、北京九州通等国内外知名药企就业,可从事生物制药、化学制药、中药、保健品及相关产品生产工作;可从事原料药、中间体、制剂等药品检验的工作;可从事化工、食品、药品、卫生和环保等部门的技术监督和质量管理等工作;可从事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健康产品销售和市场推广的工作。


药品经营与管理(专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药品营销策划、药品学术推广、药店经营与管理、药品商务谈判、药品市场调查等医药专业核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其他综合职业能力,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在医药生产企业、经营企业、零售企业等从事药品销售、市场维护与拓展、药品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实用医药综合知识、药事管理、医药电子商务、医药市场营销实务、零售药店管理实务、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实务等。专业实践:课程实训、职业证书技能训练、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市场需求大,高薪就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阿斯利康(世界500强)、辉瑞药业(世界500强)、诺华药业(世界500强)、石药集团、以岭药业等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就业,可从事医药学术推广、产品营销策划、药店经营管理、医药电子商务、医药物流管理、现代医药企业管理以及健康用药指导等相关工作。



【关闭】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626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5239006 传真:0311-85239666

邮箱:hcithjyhxgc@163.com 冀ICP备11023371号-5

版权所有 CopyRight©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