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学校首页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动态>>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
时间:2017-03-17   信息来源:环境与化学工程系   信息访问量:1560

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

现代煤化工是指以煤为原料,采用先进技术和加工手段生产替代石化产品和清洁燃料的产业。为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拓展石油化工原料来源,形成与传统石化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贯彻落实《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和《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的工作部署,现提出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

一、开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的必要性

石化产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料,市场需求巨大,但受油气资源约束,对外依存度较高。2015年,原油、天然气、乙烯、芳烃和乙二醇对外依存度分别高达60.8%31.5%50.4%55.9%66.9%。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采用创新技术适度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对于保障石化产业安全、促进石化原料多元化具有重要作用。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现代煤化工技术已取得全面突破,关键技术水平已居世界领先地位,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基本实现产业化,煤制芳烃工业试验取得进展,成功搭建了煤炭向石油化工产品转化的桥梁。但是,目前产业整体仍处于升级示范阶段,尚不完全具备大规模产业化的条件,系统集成水平和污染控制技术有待提升,生产稳定性和经济性有待验证,行业标准和市场体系有待完善,且存在不顾生态环境容量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盲目规划建设现代煤化工项目的势头。针对存在的问题,迫切需要加强科学规划、做好产业布局、提高质量效益,化解资源环境矛盾,实现煤炭清洁转化,培育经济新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应用示范成熟性、技术和装备可靠性,逐步建成行业标准完善、技术路线完整、产品种类齐全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安全、绿色、创新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引领,促进升级示范

加快现代煤化工产业技术优化升级,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依托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工程建设,推进新技术产业化,完善技术装备支撑体系,提升产业自主发展能力。

——坚持产业融合,促进高效发展

鼓励跨行业、跨地区优化配置要素资源,积极推广煤基多联产,促进现代煤化工与电力、石油化工、冶金建材、化纤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坚持科学布局,促进集约发展

依托现有现代煤化工优势企业,实施挖潜改造。选择在煤水资源相对丰富、环境容量较好的地区,规划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结合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因地制宜延伸现代煤化工产业链。

——坚持综合治理,促进绿色发展

积极采用现代煤化工绿色创新技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安全发展。加强全过程控制管理,降低三废排放强度,提升三废资源化利用水平。开展二氧化碳减排等技术应用示范,推动末端治理向综合治理转变,提高产业清洁低碳发展水平。新建现代煤化工项目与各省(区、市)高耗能项目的落后产能淘汰紧密结合,确保全国及各有关省(区、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的实现。

三、重点任务

(一)深入开展产业技术升级示范

认真总结前期产业化示范经验教训,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新趋势和市场新要求,突破部分环节关键技术瓶颈,提升系统集成优化水平,推动产业技术升级。重点开展煤制烯烃、煤制油升级示范,提升资源利用、环境保护水平;有序开展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产业化示范,逐步完善工艺技术装备及系统配置;稳步开展煤制芳烃工程化示范,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产业技术升级示范重点

类别         升级示范重点

煤制油     直接液化、费托合成、煤油共炼等

煤制天然气     大型化碎煤加压气化、大型化环保型固定床熔渣气化、气流床气化、甲烷化成套工艺等

煤制烯烃         新一代甲醇制烯烃、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等

煤制芳烃         甲醇制芳烃、煤分质利用联产制芳烃等

煤制乙二醇     合成气制草酸酯、草酸酯加氢、合成气一步法制乙二醇等

环保         难降解废水高效处理、高含盐废水处理处置、结晶盐综合利用等

(二)加快推进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按照循环经济理念,采取煤化电热一体化、多联产方式,大力推动现代煤化工与煤炭开采、电力、石油化工、化纤、盐化工、冶金建材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提高资源转化效率和产业竞争力。

产业融合发展重点

领域         发展重点

现代煤化工—煤炭开采         利用高硫煤气化技术开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升级示范,延长现役高硫煤矿井服务年限。重点转化利用山西和贵州高硫煤等劣质煤炭资源。

现代煤化工—电力         结合新疆、陕西、宁夏、内蒙古等电源点建设,发展煤化电热一体化,推动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IGCC)建设,实现现代煤化工与电力(热力)联产和负荷的双向调节,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现代煤化工—石油化工         利用煤化电热一体化集成技术,建设集原油加工、发电、供热、制氢于一体的联合装置。发挥现代煤化工与原油加工中间产品互为供需的优势,开展煤炭和原油联合加工示范。

现代煤化工—化纤         发展煤制芳烃和煤制乙二醇,推动化纤原料多元化,实施煤基化纤原料示范工程。

现代煤化工—盐化工     重点做好青海等地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建设青海矿业海西州煤制烯烃项目。结合汞污染防治国际公约要求,在有条件的地区适时实施聚氯乙烯原料路线改造、乙炔加氢制乙烯。

现代煤化工—冶金建材         发展粉煤灰制建材产品,开发高铝粉煤灰制氧化铝、一氧化碳或氢气直接还原铁等技术,重点在蒙西等地开展现代煤化工和冶金建材一体化示范,提高冶金副产气体综合利用水平。

(三)实施优势企业挖潜改造

深入开展行业对标管理,重点抓好具有发展潜力的优势企业填平补齐、挖潜改造,加强技术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安全环保水平。推动神华集团包头、中煤集团榆林、延长集团靖边和陕煤化集团蒲城等企业运用现有生产装置运行经验,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烯烃收率,降低能耗、水耗和污染物排放,实施煤制烯烃升级改造工程,促进产业规模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

(四)规划布局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

统筹区域资源供给、环境容量、产业基础等因素,结合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大型煤炭基地开发,按照生态优先、有序开发、规范发展、总量控制的要求,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采取产业园区化、装置大型化、产品多元化的方式,以石油化工产品能力补充为重点,规划布局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逐步形成世界一流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每个示范区“十三五”期间新增煤炭转化量总量须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不含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制燃料),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编制好总体规划,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做好规划水资源论证,落实水资源条件,择优确定项目业主,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结合示范区发展情况适时进行评估,建立示范区的动态调整机制。

(五)组织实施资源城市转型工程

深入贯彻落实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充分利用资源型城市煤炭开发、技术人才和市场需求等条件,开展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努力延伸产业链,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东北地区在资源环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煤头化尾”为抓手,推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利用煤炭资源和化工基础优势,形成合力、协同发展,建设黑龙江龙泰公司双鸭山煤制烯烃等项目。西部地区利用云贵地区煤水资源组合特点,建设中国石化毕节煤制烯烃等项目。中部地区依托山西、河南现代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要素资源优势,在朔州、鹤壁分别择优选取业主,各实施一项煤制烯烃升级示范工程。

(六)稳步推进产业国际合作

结合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充分发挥我国煤化工技术、装备、工程和人才优势,深化与沿线煤炭资源国务实合作,积极利用境外煤炭资源和环境容量等有利条件,采取境外煤炭开采转化一体化、境内外上下游一体化、境外重大工程技术装备总承包等方式,加快产业“走出去”步伐,稳步推进产业全球布局,努力打造具有控制力的煤化工产业链和价值链,缓解国内资源环境压力。

(七)大力提升技术装备成套能力

依托骨干企业、科研院所技术装备研发基础,完善“基础科研、研发平台、装备制造、示范工程”四位一体的创新体系,结合示范工程和产业示范区建设,推动煤化工成套技术装备自主创新。

煤炭分级利用领域,重点突破加压、连续热解和油气尘高效分离技术装备;煤炭气化领域,重点突破8.7兆帕大型水煤浆气化、4.0兆帕以上固定床加压气化和熔渣气化、大型干煤粉气化、大型空分装置及稀有气体提取、干法除尘、气化炉废锅等技术装备;净化合成领域,重点突破大型低温甲醇洗、大型合成气压缩机、防爆电机、大型低压甲醇合成等技术装备;能量利用和废水处理领域,重点突破合成气燃气轮机、合成反应热高效利用、低位能有效利用、智能空气冷却器、密闭式循环冷却系统、含盐废水处理、结晶盐综合利用、废水制浆等技术装备。

(八)积极探索二氧化碳减排途径

加强产业发展与二氧化碳减排潜力统筹协调,大力推广煤化电热一体化技术,尝试提高现代煤化工项目二氧化碳过程捕集的比重,降低捕获成本。认真总结二氧化碳在资源开发领域的应用经验,深入开展二氧化碳驱油驱气示范。利用内蒙古、陕西、宁夏、新疆等地荒漠化土地资源丰富、光照时间长、强度高的优势,结合产业示范区建设,探索开展二氧化碳微藻转化、发酵制取丁二酸等应用示范及综合利用。

上一篇:药品价格谈判成17年重点关注问题

下一篇:没有了...

【关闭】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626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5239006 传真:0311-85239666

邮箱:hcithjyhxgc@163.com 冀ICP备11023371号-5

版权所有 CopyRight©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