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学校首页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招生信息
环境与化学工程系2019年招生专业介绍
时间:2019-05-27   信息来源:环境与化学工程系   信息访问量:2239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系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博士10人,博士后1人,教授6人的优秀教学团队,办学实力、教学质量在全国同类院校处于一流。已主持完成“国家级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建成了国家级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资源共享课1门,获得省级教学团队1个;环境与化学工程系注重学生高素质技术技能和综合实践能力的能力培养,坚持校企合作培养人才,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订单培养。拥有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重点支持投资1400余万元,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和70余家校外专业实习实训基地。能满足各专业的科学研究、课程实验实训、综合实训、技术服务、技能鉴定、模拟仿真实训等。

    先进的培养模式,优越的实习实训条件,使得环境与化学工程系各专业特色明显、优势突出,人才质量优秀,学生练就了较强的职业技能,毕业后能很快地融入到企业岗位中去,深受就业单位欢迎,近几年各专业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而且就业质量高,大部分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全国100强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及上市公司工作,毕业生已经在京津冀地区的企事业单位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专业介绍  

    应用化工技术(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创新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专业;入学后可与首钢西山焦化有限公司、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开滦集团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  

培养目标及特色: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是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建设专业,是学院开设最早的品牌专业,对接学院本科二批。现代化工类行业正处于产业转型期,逐步向生产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员工的工作环境、劳动强度、薪资待遇都得到了极大改善,随着新技术新工艺的广泛应用,亟需既懂生产管理又懂生产工艺的化工类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工程制图基础与CAD、化工单元操作、化工电气与仪表、典型化工生产技术、煤化学、石油加工技术、化工设备机械技术、仪器分析、工业分析、专业英语、科技文献检索、化工安全与环保、清洁生产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能源化工(煤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及新能源相关领域。与多家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工作环境好,工资待遇高,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100%。学生毕业后可以在首钢京唐西山焦化有限公司、烟台万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旭阳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华丰煤化电力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就业。可在中控岗位从事工艺参数控制、生产调度管理、生产自动化控制等工作;可在化验室从事产品检测、分析测试、质量管理、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等工作;可在生产岗位从事产品生产、环境治理工作;可从事化学品、医药等产品、化工设备的经营销售和市场开发工作。 
    精细化工技术(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入学后可与首钢西山焦化有限公司、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开滦集团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 

培养目标及特色: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精细化工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细化工产品品种类多、附加值高、用途广、产业关联度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如食品企业、日用化工品、生物医药、环保检测、农药厂、化工厂等。  

主修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工程制图基础与CAD、化工单元操作、化工电气与仪表、典型化工生产技术、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石油加工技术、化工设备机械技术、仪器分析、工业分析、专业英语、科技文献检索、化工安全与环保、清洁生产等。 

就业方向: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医药化工、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等相关领域。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烟台万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旭阳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石家庄制药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就业。可在生产岗位从事化工中间体和产品的生产、现场操作、环境治理工作;可在中控岗位从事工艺参数控制、生产调度、生产管理工作;可在化验室从事产品检测、分析测试、质量管理工作;可在实验室从事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工作;可从事化学品、中间体、医药等产品的经营销售和市场开发工作。  

    环境工程技术(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创新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专业、职业教育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专业、现代学徒制专业)


    培养目标及特色: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职业素养、熟练的专业技能、适应性强、素质高,能够从事小型环境工程工艺设计、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与管理、环境工程项目施工与组织和环境技术咨询等工作,能适应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噪声污染控制,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工程施工与核算,环境监测,化工单元操作,环境微生物,工程制图础及CAD,环境工程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聚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先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河北众智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升泰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等, 从事环境工程、环境污染防治、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与管理、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工作。   

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及特色: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职业素养、熟练的专业技能、适应性强、素质高,能够从事环境监测、化验分析、在线监测设备运行与管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与管理和环境技术咨询等工作,能适应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噪声污染控制,分析化学,环境监测,环境自动连续监测技术,仪器分析仿真,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化学品风险防控,化工单元操作,环境微生物,工程制图础及CAD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聚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先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河北众智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升泰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等,从事环境监测、环境实验分析、环境监测设施运行与管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与管理、环境技术咨询等工作。  

药品生产技术(入学后可与石药集团、华药集团、国药集团等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  

    培养目标及特色:医药产业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在“健康中国2030”的建设规划下,制药产业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培养具备药品生产、工艺管理、质量管理和医药产品营销等职业岗位的基础知识和专门知识,适应岗位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以项目化教学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突出培养学生原料药生产,药物剂型制备和药品检验等核心能力的训练,校内学习与校外实习相结合,形成了“识岗+试岗+顶岗”的实践教学特色。  

    主修课程:药物合成反应、微生物发酵、实用药物药理、药物制剂技术、药物分析与检验、药物分离与纯化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等。专业实践:课程实训、认识实习、综合实训、仿真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将主要面向京津冀地区的医药企业。学生毕业后可在石药集团、石家庄四药、神威药业、国药集团、北京九州通等国内外知名药企就业,可从事生物制药、化学制药、中药、保健品及相关产品生产工作;可从事原料药、中间体、制剂等药品检验的工作;可从事食品、药品、卫生和环保部门的技术监督和质量管理等工作;可从事药品、医疗器械等健康产品销售和市场推广的工作。  

药品经营与管理(订单班)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药品销售拓展、客户维护、药品商务谈判、药品市场调查的专业核心能力,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社会适应能力、吃苦耐劳的综合素质,能在医药生产企业、经营企业、零售企业等部门从事药品销售、市场维护与拓展、药品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能型人才。该专业与河北中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办学,采用校企合作、专业共建、定向就业的订单培养模式,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仿真药企实战环境,体现“毕业即就业”的教育特色。  

    主修课程:实用药物药理、中医药基础、医药商品学、药品市场营销、医药企业管理、医药电子商务、医药代表实务、药店经营与管理、医药营销心理学、商务沟通礼仪、药事法规等。专业实践:药品销售实训、医药经营实训、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入学即签订相关实习及就业协议,100%高薪就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阿斯利康制药、石药集团、以岭药业、北京九州通等在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就业,可从事医药学术推广、产品营销策划、药店经营管理、医药电子商务、医药物流管理、现代医药企业管理以及健康用药指导等相关工作。 

药学(入学后可与石药集团、华药集团、国药集团等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  

    培养目标及特色:在“健康中国2030”的建设规划下,在河北省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背景下,医药产业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本专业面向医院药房、社会药店及医药公司,培养与我国医药现代化建设发展相适应,能从事药品生产、药品调剂、用药指导和药品销售等岗位工作的药学人才。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专业共建的形式,培养精通医药专业知识和现代医药企业管理,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药学服务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修课程:医学基础、实用药物药理、中医药基础、临床合理用药技术、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物质量检测技术、药学服务实务、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品调剂与养护、药店经营与管理。专业实践:认识实习、药学服务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将主要面向京津冀地区的医院和医药企业。可在河北省各大医院、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石药大药房、神威药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从事药品调剂、用药咨询与用药指导、药学服务等岗位工作,可从事药品生产、药品销售、药品检验、药品仓储与养护、网上药店运营、物流管理和招商管理等工作。

应用化工技术(旭阳班)(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创新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专业;入学后与“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培养,企业提供9000/三年学费。入学即入职,入学即工作。)  

应用化工技术(旭阳班)是“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依托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强大的师资资源,强强联合,入学签协议,订单不收费,入学即入职,入学即工作,该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是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建设专业,是学院开设最早的品牌专业,对接学院本科二批。  

旭阳集团创立于1995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焦炭、化工、贸易服务、科技、地产等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邢台、定州、乐亭、沧州、平顶山等化工园区,现有工业品一体化生产能力1300万吨,员工6000多名,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432亿元。连续10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化工企业50强”、“中国制造企业500强”。  

集团现有396名研发工程师,并已建成2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个国家级检测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已取得专利及专用技术360项,同时与国内外30多个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被评为河北省“巨人计划”创业创新团队。  

旭阳集团定州园区位于定州市经济开发区,现有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定州天鹭新能源有限公司、定州旭阳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子公司。十五年来,已累计投资100亿元,形成年产能500万吨生产能力,主要产品有甲醇、焦油、粗苯、硫酸铵、液氨、冶金焦等30种,年废气发电1.2亿度,对外供热200万平米,供蒸汽2万吨,年销售收入115亿元,年利税12亿元。  

园区定位于世界领先的能源化工公司,近年来,与国内多所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利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改造传统产业,大大提高安全、环保、节能、减排效果及自动化、信息化、集成化水平,形成了前后工序配套、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领先、盈利水平不断提高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  

先后荣获第一批国家级“绿色工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CNAS实验室认证、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河北省应急规范化示范企业”“河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质量标杆企业”“河北省省级研发机构”“河北省知名品牌”等荣誉称号,技术创新获得26项专利。  

目前员工月平均工资5262元,高级技师人员待遇月均7500元;中级职称人员及技师人员待遇月均7000元。 

同时公司为应用化工技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旭阳班)学生全方位打通员工晋升通道。  

1.入学即入职,入学即工作。应用化工技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旭阳班)学生入学后与“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培养,企业提供9000/三年学费。  

2. 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为应用化工技术(旭阳班)学生提供500-2000元奖学金(详见协议)。  

3.行政通道推行“五级经理晋升制”。  

4.技术通道评选首席专业技术带头人,“带头人”执行中层干部待遇,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领军作用。

5.一线岗位推行技能等级晋升制,全面拓宽员工晋升通道 。

   咨询电话:0311-85239217  85239002

                     15613177557(李老师)  13731158869(郭老师)

招生咨询QQ群:590977807

现场咨询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626号河北工院1号楼

官方咨询网址:http://hhx.hbcit.edu.cn/

【关闭】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626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5239006 传真:0311-85239666

邮箱:hcithjyhxgc@163.com 冀ICP备11023371号-5

版权所有 CopyRight©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系

友情链接